在結婚前,我和小寶就有共識,未來的家庭藍圖裡,必須有隻小狗相伴。

自Lucky走後,傷痛雖隨時間平復,但在逐漸習慣沒有他的日子裡,總覺得生活困乏了些。

也許是屋裡少了地板上踏踏踏的碎步聲響;也許是無法在夜晚抱起他毛茸茸的身軀睡去;也許是半掩的房門不再因小狗掌的來回摩梭而開啟、門板間也不再刻印他調皮的爪痕;也許是失去對象可以付諸疼愛和寵溺,心裡少了慰藉、寄託,和屬於那團小毛球的溫暖回憶。

也許,只是因為純粹的想念,而感到有些寂寞吧。

 

總之,我們下定決心要一起養隻狗,不過這個決定一開始就受到重重阻撓。

「你確定你還要再養狗嗎?很牽掛耶!」

「你要是出國怎麼辦?小狗給誰顧?我們不幫你顧喔!自己找寵物旅館!」

「以前都是爸爸在幫你養,現在你真的會養嗎?」

「小狗會死掉,你這樣會很傷心!」

這些恐嚇來自我那其實也超愛狗的爸媽,不過我想他們自己其實也明白,他們只是不願我難過。要是真的養了,他們自己一定還是會愛得要命。

 

養狗前,我們都還在不斷摸索,該如何重新迎接一隻小狗進入我們家呢?

該認養?該購買?還是等待緣分自己來敲門?(默默想像在回家的路上,有隻小狗跟著我不願離去,於是我便順利成章把他帶回家)

犬隻品種?飼養方式?我們夫妻的生活習慣會不會造成飼養困難?(小寶平日在新竹工作,怕我有時下班太晚狗沒人照顧)

 

就這樣默默調查、討論了一陣子之後,我們做了以下決定:

一、毛孩來源(個人想法):

原本覺得以商業方式「買賣犬隻」,是很不可取的行為(而且視種類而定,商家可瞞天叫價),因此一直猶豫是否該認養。

但若選擇認養方式,我的疑慮是,無法確定小狗健康狀況、品種和年齡。畢竟人都有私心,以長遠來看,還是希望可以養隻健健康康的幼犬來陪伴我們。

雖然我愛狗,但也不是那種愛心氾濫的無私奉獻類型(真的要向真正善心的愛狗人士鞠躬),所以,還是要考量自身能力及取向囉。

考量認養的不確定性相對較高,且若飼主不巧認養到有健康缺陷、怕人或已不信任人類而不受控的犬隻,反而可能會有厭煩或二次棄養的風險,對於飼主和寵物可能都不是好事。

相較於此,如果能找到良心商家,抱回一隻健健康康,出生後又得到良善照顧的幼犬,反而省卻諸多疑慮。

另外還有一個選項,就是「繼續等待緣分」,10幾年前Lucky的確是因為這樣而來到我家的,因為某天我外公突然就抱了隻剛出生的小狗叫我養,就算沒做好準備,也無法拒絕呀。不過這選項實在不太簡單就是,可能要天時地利人和吧。

最後經歷一番掙扎討論後,還是選擇購買方式。但對購買幼犬實在很沒概念,生怕一時不察選擇到黑心商家或不肖業者,總覺得這不是單純走進一家店帶走一條生命如此簡單的事,勢必慎重對待,且一生負責,況且這種事還得看緣分吶。

 

二、毛孩種類:

以前大家都說Lucky是「好大的瑪爾濟斯」,我之前一直以為他混到西施或拉薩。後來才發現,他應該是混到比熊吧。

以喜歡的種類來說,我偏好白毛中小型狗(馬爾濟斯、比熊、白博美一類),不過也喜歡柯基犬。

小寶超喜歡鬆獅犬.....因為小鬆獅看起來實在太呆傻太天真無害了。

但純馬爾濟斯先天心臟疾病機率高,柯基犬關節問題也大,相對不好照顧。

另外鬆獅看起來雖然無辜,但好像成年後會太大隻?!而且聽說鬆獅犬咬人都是默默低調的狠狠一口咬下去,常讓人防不勝防!

(因為他實在一臉看起來就像不會作出任何攻擊行動的樣子阿)

最後,我們決定將矛頭指向比熊犬!

比熊犬特徵有活潑、重感情、聰明、可愛、依賴主人等等,當然還有玩具一般的爆毛圓頭招牌外型。

想起之前到台中時,碰巧遇見誠品綠園道上的比熊犬聚會,實在是可愛到太犯規了!回想數十隻棉花糖在草地上奔跑的情景也太過療癒。

小寶還查了比熊犬的才智排名,好像排在第40幾吧,居然還跟哈士奇並列(那應該算滿聰明的吧,畢竟哈士奇是很機靈的狗阿)。

在決定了種類之後,接下來的難題就是,該到哪兒去帶回一隻健康活潑好動的比熊幼犬呢?

 

三、寵物商家選擇:

關於到哪間寵物店選購比熊,我們也思考了很久,查遍了網路,希望可以找到高評價的優質商家。

當然,在洽詢的過程中,發現比熊幼犬的價格從2萬到10萬都有,實在滿令人咤舌。

比熊幼犬之所以有價格高低落差的重點原因不外乎幾個,一來是毛色,成年比熊犬的毛色為純白,不會有其他雜色。但小比熊剛出生時的胎毛大都帶點淡黃,我跑了通化街幾家寵物店,發現那邊的小比熊幾乎都是鵝黃色的胎毛。

另外臉型、淚腺和黑眼圈也是選擇的重點,每一胎比熊雖然看起來大同小異,但仔細觀察,每隻熊的臉都還是長的挺不同。

有些比較貴的比熊,大部分是長到一定大小後,已看得出賽級的潛力,因此有較高昂的叫價。

至於那種坐落在整排街都是寵物店的商家,大多因為同行競爭的緣故,價格較平實一致,不會差距太大。

不過就我們而言,是不會太在乎甚麼賽級不賽級,原則只要健康、活潑、投緣即可。

我們去了一次通化寵物街,看到整排商家琳瑯滿目的寵物,各種貓犬品種都有,雖然沒有看到一眼中的的小比熊,不過也趁機了解一番商家生態。

之後輾轉看到網路上的推薦,發現一間開在永和鬧市旁小巷中一家隱藏版的寵物店。

這家店沒有招牌、也沒有宣傳,老闆娘是寵物美容師,但研究比熊犬研究了數年,還遠赴國外學習比熊犬相關知識,牆上還有不少帶狗參賽的照片,或可說是比熊犬達人吧。

另外他們也說明,他們絕不讓犬隻做近親交配,為此他們還特地赴國外帶狗,引進不同國籍的比熊,以確保基因的穩定性。

到店當天,和老闆夫妻聊得很愉快。言談之中也覺得他們專業知識很夠,且並不像為了利益而經營寵物買賣,而的確是因真心愛狗。

由於我們那天是心血來潮才去那家店,抵達時都已經晚上11點了(沒想到他們居然開門開得如此彈性),但一聊之下,居然都已半夜2點。

不過就是因聊得透徹、了解的也多,因此我和小寶對於在這家店購買比熊,已算十分放心。

 

於是乎,我們的小冰塊,就要 初 · 登 · 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sham75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