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嘗試了一項全新的運動,是以前從沒有觸碰過的滑雪~!

起初是我老公在朋友的吆喝下興起滑雪行的念頭,但我當時總覺興趣缺缺,

因為整趟日本行規劃的行程就只有「滑雪」耶!

對於女生來說不能購物不能逛街不能到處看名勝風景實在覺得有點空虛,

而且要是我超不會滑,那整趟旅行不就超級無趣。

因此我想要去滑雪可以,但可以滑個1天就好,其他時間就讓我去別的景點吧。

但是老公很堅持,他覺得一定要體驗一次完整的滑雪行,

所以這一趟的旅遊宗旨就只有  滑 !雪!

於是我們報名了日本滑雪中毒者代辦的行程,前往苗場滑雪場感受大雪紛飛中的極限運動!

這次的旅程總共五天,

第一天是交通移動時間,包含搭機前往成田機場後,再搭巴士直達苗場。

第二天和第三天的上、下午都各有2小時的滑雪教練課,所以授課時數總共是8小時,

第四天我們就在苗場自由滑,

第五天早上離開雪場,在東京短暫停留幾小時後,就搭機回家。

 

整趟行程看下來,扣掉前後二天的交通時間後,是不是感覺~~~都在滑雪?!?!?!

當下還真是無法預估到時會是怎樣的情況,不知會不會上完課就呆坐在雪地上等行程結束?

還是我就直接回飯店房間睡覺了?

真的是超級不樂觀XD

 

出發前一天,我還跟老公跑到中和迪卡儂去買裝備,

第一次到迪卡儂,還真是大開眼界,這裡甚麼運動用品都有,堪稱運動界的大潤發阿。

但令我們意外的是,滑雪那一區的庫存幾乎都銷光光了,架上大部分都是空的。

看來今年真的是滑雪正夯!

因為滑雪中毒者有提供鞋子、雪衣、雪褲和安全帽(含護目鏡),

所以最後我們各自買了手套和禦寒的內裡衣褲,

就整裝準備出發囉!

 

第一天我們的飛機是下午1點左右,抵達成田機場時已經當地時間的5點了(真心覺得香草航空的位置好小好難坐)

下機後衝破層層關卡、提領行李、入境,再從3航衝到2航,終於在約定好的6點前找到滑雪中毒者的集合地點,

不過,5點飛機才到,要在6點集合完成真心硬到不行啊!整個極限!

但又怕被巴士放鳥,只好衝了,好險最後有趕上。(不過最後也是等人等到6點半才開車出發)

從成田機場開到苗場的車程時間大約是3個半小時,中途有讓我們在休息站停留30分鐘,讓我們可以吃飯買名產甚麼的,

這30分鐘也是緊迫到不行,一開始買名產花了15分鐘,買完之後大家決定在旁邊的小餐廳吃飯,所以吃飯時間只剩15分鐘,

點完菜加上菜開始吃,實際只能吃7-8分鐘,本來想說還好,反正我就是以吃飯快聞名的,

BUT,這家休息站餐廳的食物實在太給力了,我點的豬排飯超大大大大一碗,隔壁男生點的拉麵也是超大大大大大一碗,

這15分鐘完全是極限的狼吞虎嚥,不過還是不忘說,這天吃的飯是超級好吃的日本米!所以我居然在時間內把整碗吃光光,相當驚人啊!

車子越往苗場開,地上的雪也積的越來越厚了,感覺真的是有要前往雪國的氛圍,真的好期待下雪阿~!

不過我老公一直說我到了雪應該就不會下了吧,機車 ~"~

路途遙遙,巴士終於開到了苗場王子大飯店,這家飯店可以說就坐落在雪場上,要滑雪相當的方便,一出飯店門就是了。

王子飯店很大,總共有6棟建築,每一棟面對的都是不同路線的滑雪道和相應的纜車,而我們這次入住的是王子飯店的6號館。

雖然抵達時沒有下雪,但一下車便感覺氣溫非常冰凍,於是瞬間溜進飯店LOBBY取暖,

滑雪中毒者的服務人員簡單說明了一下明天的集合注意事項後,大家便分頭就寢去。

第一堂滑雪課穿裝備、雪板、平地單腳基礎動作

第二天一早起床,打開窗簾一看,居然下雪了!

這可是鄉巴佬第一次看見天空下雪啊!真的相當感動,興奮得像個小屁孩一般。

滑雪時間還沒到就超想衝出去摸雪,生怕一不注意雪就停了(不過事後證明我多慮了,雪整整下了兩天,而且還是大風雪)

吃完早餐後前往著裝,準備室內已經有全套裝備等著我們,

最難穿的是鞋子,因為鞋子上有一個控制鬆緊的裝置要轉緊,轉完它至少要5分鐘XD

而且為了保護腳,鞋子後跟抵著小腿肚,非常的硬且緊,一開始穿著走路很不適應,導致一拐一拐的像企鵝,不過稍微習慣一下就好了。

我們的教練叫小武,看起來是個很親切的年輕大男孩,

這兩天小武班的學生共有7名,分別是我、子傑、SK、BOSS、阿朱,另外還有新朋友約翰和Alex,

大家先簡單的自我介紹後,第一堂課就開始啦!(說實在有點緊張,畢竟這是一個從來沒機會接觸過的運動)

一切從零開始,由於7個人都是菜到不行的初學者,所以小武先解說了一些滑雪的基本知識,包括介紹雪板構造、雪板要怎麼拿才不會受傷等等。

再來教大家如何穿雪板,這下我才知道連把腳套進雪板上的固定器都是門學問阿!第一次穿覺得超級難穿,因為鞋子老是卡住小腿肚,彎不下去啊!當時覺得小武穿得好輕鬆,也太厲害了。

我們先慢慢練習穿了單腳,然後簡單進行了單腳移動、在雪地斜坡上前進和在雪上斜插雪板使自己不會往下滑等小技巧,

然後試著在只有一點點坡度的小斜坡上(幾乎是平地),一個一個人練習平衡下滑。

對於速度感仍有些畏懼,而且加上穿著的裝備不熟悉,不容易維持平衡,

不過在進行這些動作時,小武教練都會扶著大家做,使得我安心不少(至少不會一下就跌個狗吃屎)

在協助我們做了幾次之後,才會讓我們自主滑,如果有成功沒跌倒的話,還挺有成就感的呢。

第二堂滑雪課下纜車、腳跟鋼邊落葉飄

第一堂課教的幾乎都是平地移動的動作,是最基礎、也最幼幼班的課程,不過也讓我對滑雪有了初步認識,增加一點起碼的概念。

而下午的第二堂課程,就要上纜車了!(心中不禁吶喊:甚麼!上面看起來好陡阿~~這麼快就要上纜車了嗎,我不是還在練習平地滑嗎)

小武先講解了一遍等下要怎麼下纜車,其實我有聽沒有懂,事實上我當時完全不知道上纜車要綁單腳雪板,還想說不是就把雪板扛上去就好,

後來才知道他講的是下纜車時要怎麼樣「滑」出去~感覺超難的!連等待纜車過來時都覺得很緊張!

之後在飄大雪的苗場纜車上享受了一段5分鐘的雪山美景之旅,覺得好愜意好美。

不過真的是超冷!當時的溫度應該是-10度吧!

賞完美景後,接下來準備下纜車時就緊張了,先遵照小武的指導在靠近終點的安全網處拉起纜車上的安全桿,

然後身體轉90度往右側坐,在纜車接近終點的時候,讓雪板先著地,綁著雪板的左腳在前,自由腳右腳則慢慢靠上雪板右邊的固定器,

因為下纜車時的路線本就是一個緩坡,於是在雪板接觸到地面的時候可以緩緩往下順滑,

結果..........我還是跌倒了!!而且倒在地上時頭還要記得不能抬起來,不然會被經過的纜車直接K到頭!

小武趕緊過來扶我,我想他在教學生下纜車時一定一直是這樣狀況百出吧,超搞笑XD

後面的夥伴們也是一個個撲街,好像沒有幾個是成功的XD

不過小武有安慰我們,第一次下纜車都是這樣的,他自己第一次下也是摔個七葷八素,所以不用灰心,之後多試幾次就好。

終於,大家都順利下了纜車,我們來到了4號道的斜坡前。

這座苗場滑雪場雪道有很多不同類型和難度,從最簡單的綠線,一直到中階的紅線,再到最難的黑線等,

這條4號道是我們這兩天上課最主要的練習雪道,也是最初階、難度最低的綠線,

但一站上斜坡前,這個坡度還是讓人卻步阿,若沒有人指導,真的完全不知該如何滑下去。

小武請我們綁上雪板另外一隻腳的固定器,當下不禁覺得,一隻腳綁起來都覺得很有障礙了,兩隻腳都綁在同一個板子上要怎麼移動阿,應該只有不斷摔倒仆街的份吧?!

小武還笑嘻嘻的說:單腳的部分在上午的課程就全部教完囉!接下來就都是雙腳的世界!

天啊,怎麼感覺這麼難~!

 

綁上雙腳後的下一個教學是:用腳跟鋼邊練習在下滑時剎車,並控制方向。

教練用了一個很生動的比喻,就是想像開車時踩油門的情況,

想往前滑時,就把腳尖下按,若想煞車,就把腳跟往後壓,讓腳跟鋼邊垂直接觸到雪地,就可以減速或停下,就可以如此一壓一按,慢慢練習在斜坡上滑行及停止,

若要往右或往左,就把右手或左手舉起來指向自己要去的地方,藉此讓重心改變,進而轉換方向。

用腳跟控制煞車並用Z字型左右滑行的技巧,稱之為落葉飄。

 

就這樣,小武帶著7人一個一個練習了好幾遍,不過這過程中也不乏大家不斷摔倒的畫面XD

對我而言,最難的不是落葉飄,而是跌倒之後要如何「站起來」。

如果跌倒的地方剛好是坡比較平的地方,雙腳綁在雪板上還要施力爬起,我的重心會一直不斷的往後倒,想站起真的超級難!

雖然大家都說只要抓到一個巧勁,就會覺得站起來非常簡單,但我今天就是抓不到。

每次跌倒都要費很大的力爬起,有時候覺得根本爬不起來了,只好坐在原地喘氣等教練來救我XD

經過多次練習後,大家對於落葉飄都越來越熟悉,也有慢慢滑出心得,逐漸可以瞭解滑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我還是在站起來這件事上很有瓶頸)

最後大家都以落葉飄緩慢的滑完整個4號道斜坡,做為下午課程的結束,算是達到小小成就。

第三堂滑雪課腳尖鋼邊落葉飄、背轉正 C Turn

接續正面落葉飄,隔天上午的課程進階到了背面的落葉飄,也就是腳尖鋼邊落葉飄。

不同於正面時要用腳跟煞車,現在則是要運用到腳尖來煞車。

但是背對著斜坡總是感到害怕,畢竟看不到後方,而且如果腳尖施力一個不穩,可能就會頭往後滾地摔倒了。

所以令人安心的小武教練還是一個一個帶著我們練習用腳尖剎車,緩緩用背面往下滑。

背面往後要轉換方向更難了,身體要轉身往右後方或左後方看,才能往右邊或左邊移動,但同時也要控制好腳尖的力道,真的滿有挑戰性的。

這天的風雪比起前一天要來的更大更冷,跌了幾次跤後,雪衣底部因為觸碰雪地太久,都結冰了。

下雪雖然感覺浪漫,但是當風與雪同時伴隨而來時,打在臉上就不浪漫了,而是痛~!很痛!

不過我倒是很甘之如飴,覺得不用上班被雪打臉也是幸福的事。只是倒真的有默默在心裏想...等下中午一定要回去房間再加兩件衣服和圍巾...好冷阿!

而且也有默默看到同伴們都在流鼻水,看來大家都是一樣的XD

練完背面落葉飄後,小武又教大家要如何從背面轉成正面,稱之「背轉正C Turn」,

這個技巧首先要運用到腳尖鋼邊,慢慢往下滑後,將手往左後方指,帶動身體往左邊轉,

但是在往左轉的過程當中,身體會有一段時間處於側身的狀態(也就是身體整個面向左邊),此時雪板是打成直的,不再是橫的

因此速度會很快,無法利用腳尖或腳跟剎車,

此時就要迅速將手往左後擺,帶動身體回到正面,並將重心瞬間移到腳後跟,

如此便完成「背轉正C Turn」,也就是由腳尖鋼邊轉移到腳跟鋼邊的過程。

 

這個部分大家練了沒多久就下課了,所以其實也還很不熟,

畢竟教練是1對7教學,平均花在每個人身上的時間有限,

而且這個技巧的練習大部分是教練扶著我們進行,沒有幾個人有辦法自主完成不跌倒,

於是就留待下午再複習囉。

 

第四堂滑雪課轉背 C Turn

中午休息時又去加了好幾件衣服,全副武裝再去參加下午的課程,

沒想到這次連圍巾都結冰XD 不過保暖度已經比上午好很多了。

第二天教練課的下午,也就是這次訓練的最後一堂課,

小武教我們最後一個技巧,就是和上午相反的「正轉背C Turn」,

如果正轉背和背轉正都學會了,剛好連成S Turn,就可以縱橫雪場啦!

但是「正轉背C Turn」恰恰是我覺得這兩天下來,最難的一個部分,

他和上午的技巧原理相同,不同點只在於,這次是要把重心從腳跟鋼邊轉換到腳尖鋼邊,

但練習過程中,當雪板轉成直板時,我總是克服不了快速下滑的速度感,

沒辦法好好把身體轉換成背面用腳尖煞車,因此也不斷的失敗和跌倒。

礙於時間有限,兩天的課程進度只能進行到這邊,無法再進一步練習把雙C合併,連成完美的S Turn,

但是在這段學習的過程中,目前夥伴們大部分都可以順利完成正面落葉飄,

雖然無法用帥氣的S型在雪地上衝來衝去,但學會正面落葉飄之後,應該已能克服大部分的雪道或斜坡,

即使只能慢慢地用Z字型移動和不斷用剎車控制速度,但也已非常足夠了。

對於大家目前的狀況來說,能在雪上控制自己的移動方向,並享受滑行過程,已是這次來參加滑雪行的最大樂趣。

完成這四堂課之後,真的有顛覆自己原本的想像,

原本覺得自己一定對這種板類運動沒啥天份,一定沒有下一次了,

沒想到學完後,不但滑出興趣,而且已經可以自在的在雪上行動,算是獲益良多。

看來明年可以再規劃一次了喔!XD

 

滑雪課番外篇1雪場夜滑、煙火

結束了2天的教練課程後,接下來我們就可以安排自主練習,

我們的雪票時間是三日份,包含三個白天和前二天的晚上,都可以自由搭乘整個雪場的纜車,

於是趁著剛學完基礎落葉飄和前後C Turn,當天晚上立馬決定夜滑,

夜滑時間開放的雪道不多,但我們早上滑的四號道還是有開的,

而且夜晚時,雪道兩旁樹上的裝飾燈也會同時亮起,相當有氣氛,而且整個場地很明亮,視野清晰,不像早上大風雪時,前方幾乎都霧茫茫白色ㄧ片,有時站在斜坡上連前方的王子飯店都看不到。

我們大約7點開始滑,這個時間的滑雪品質出乎意料的好,整條雪道都沒什麼人,讓我們可以隨心所欲的練習toe side(腳尖鋼邊),不必擔心會撞到後面的人。

上完課後,能立刻有時間自由練習,可以說是進步最快的方式,

但是我常常在練正轉背時不時來個重摔,腳尖力量若ㄧ時沒控制得當,直接就是頭朝後滾地摔,那震盪幅度還真是不小啊⋯有摔了ㄧ次特別重的,頭部餘震久久不退,差點覺得是不是要腦震盪了。

結果我老公和SK好像也是差不多的情況,而且我老公還摔的特別嚴重,

下來時還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他覺得沒帶安全帽會死人XDDD

但我有發現很多人都只帶護目鏡沒帶安全帽,感覺大家都是相當的有自信啊XD

另外值得ㄧ提的是,當晚苗場仍下著大雪,而夜晚的雪,在雪場兩側燈光的照耀下,顯得更美更浪漫了呢!只是溫度實在太低,拿手機想照相時,沒幾秒就死當自動關機了。

上下夜滑幾趟後,覺得自己的經驗值有更加豐富ㄧ些,感覺已可蓄勢待發迎接明日ㄧ整日的自主滑行!

雪場在星期六晚上8點半時有施放煙火(也就是這天),於是我們夜滑後,就倚在飯店旁的圍欄邊,開心欣賞這齣將近10分鐘的煙火秀。

 

滑雪課番外篇2自由DAY之三下大斜面!!

進入本次滑雪行程的第三天,這天是可以盡情亂滑的自由日,

本來大家還是想在綠線練習昨天幼幼班的進度,

但在送獻的說服之下,大家坐了另ㄧ側的纜車,

直接來到了1600公尺的山上!

在纜車上升的過程中,真的覺得自己不可能滑下來啊!因為也太高了吧!!那個坡的斜度好驚人!(不過我們看到的路線應該是紅、黑線交雜)

下纜車後,發現隔壁還有ㄧ條小綠線,於是我們還是決定先到綠線去練習ㄧ番,免得熱身不夠到時直接在紅線跌個狗吃屎。

來回練習幾次綠線後,也比較有信心了,

送獻還在這充當我們第三天的偽教練,適時的提點大家ㄧ番。

不過我老公這時超沒力,不但遇到瓶頸,還佔用偽教練超久時間XD

我這時也漸漸克服速度感,敢把雪板打直滑,再轉換腳跟煞車,說真的還滿好玩的,多試幾次也越來越熟悉。而且,不得不說打成直板滑真的很可以享受滑雪樂趣!

練習的差不多後,送獻就ㄧ直催我們快去另ㄧ條紅線滑到山下,

到斜坡ㄧ看,還真不得了啊!這也太斜了吧!!

果不其然,這條線的第ㄧ段號稱「大斜面」,上面可是有標示著「中階者」喔!天啊,我們不是才幼幼班嗎,為啥立馬就要挑戰中階啦!

大家ㄧ陣哆嗦,最後阿朱打退堂鼓,其他人就硬著頭皮上啦!但我倒是很期待,我自覺滑雪還算挺有慧根的,哈哈哈哈

開始滑大斜面,有幾個感想,

ㄧ是真的超斜!!

二是我要不斷邊用落葉飄邊煞車,腳超痠!真的超~級~痠!

三是斜坡雖然很斜,但滑到ㄧ半常常不動,因爲大家把雪道滑的亂七八糟,路上常有雪丘隆起,於是很容易就停止前進了。

四是很容易坐姿跌倒,但也很容易站起來(因為後面夠斜)

對我來說,滑斜面並不難,難的是大腿要ㄧ直ㄍㄧㄥ住,不斷煞車,那個痠感才是令人最累的。

滑完大斜面後,後面還有好大ㄧ段路才會到山下,這ㄧ路大概都是紅線等級,有比較陡的,也有較緩的,但大概都能順利滑完(不過還是要搭配休息,不然大腿撐不住XD)

最後大約15分鐘後抵達山下,原來征服了整座山的感覺這麼爽啊!想當初出發這ㄧ趟來滑雪時,根本沒想過自己可以征服紅線呀。

這天我們總共陸續上三次纜車,三下大斜面,

中間自然不乏送獻從各個點忽然竄出超過我們,然後吆喝叫我們快滑不要休息之類的,超煩XD

整座山紮實滑了三趟,這趟滑雪初學者之旅也算得上是超值了呀!非常有成就感!

最後,我們還是打算再去山下的小綠線來個再會自主練習,這時還巧遇小武教練,便ㄧ起到5號道滑,感覺又被service了ㄧ堂額外教練課XD

就這樣,在愜意的最終滑行練習後,結束了這次滑雪行程,說真的有滑出興趣,覺得滑雪是比想像中有趣好多的運動,而且的確會上癮!

在還雪具和裝備時,還有點依依不捨,畢竟若真的想滑,最快也是明年的事了。

不過也要感謝我老公,雖然我ㄧ開始興趣缺缺,還是把我帶來滑雪,讓我喜歡上這項運動,而且我最後還滑得比他好XD

那麼,有機會的話,明年就鎖定輕井澤啦~(會不會說的太早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sham75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